#特色表演
“雪域高原的神秘文化”
藏传佛教的西藏,被誉为离天堂最近的地方。去了这么多次西藏,每一次都会不由自主的想多留一天、再一天。
每个人心中或许都有一个乌托邦,领我们沿着初心继续前行。西藏,就是这么一个地方,它是喜马拉雅山脉那颗“心中的日月”,是藏传佛教信徒心中唯一的皈依,是远道而来的旅人涤荡心灵的故乡。
在西藏,按着本性生活,吃糌粑、藏面,喝酥油茶、青稞酒、甜茶,晒太阳、和当地人载歌载舞、一切自然而然。在宁静和祥和中,有一束阳光牵引着人们感受一草一木、蓝天白云、山河庙殿。
我一次又一次地回到这里,只因这是一个伸手就能触摸天空的地方,有着都市人望尘莫及的慢生活。
“雪域高原的神秘文化”

夏天的西藏美丽之余更藏不住些许的温柔,浩瀚银河、漫山鲜花、圣湖清浅,而这次藏区之行,我来到了一个“小众”之地——那曲比如 。
1、苏毗·娜秀艺术节

来到那曲,正巧偶遇那曲比如 的第十届苏毗·娜秀文化旅游艺术节的开幕式,人山人海,好不热闹。今年从7月25日到30日有连续6天的歌舞表演,我也是第一次看到数千人穿着藏式华服庆祝这样的盛事,震撼极了。
这次的艺术节不仅有千人大型达布阿谐、丁嘎热巴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和各类民间文体活动,还有独具比如 县魅力的“牧人风采·比如 形象”大选和赛马、抱石头比赛以及各种比如 本土原生态歌舞表演等活动。
我在观看盛事的时候,据当地村民说,比如 县是整个自治区最善舞蹈的地方,各种与生活相关的舞蹈就是人们在日常劳作中精炼出来的,这个艺术节是一场原生态的藏文化歌舞盛宴,不大的山坡上扎满了各种颜色的帐篷,每一个人都盛装出现这场盛宴。而且艺术节演出一届比一届精彩,内容一届比一届更丰富。
虽然在高原上不能一起舞动,但是融入这样的当地生活也是每个旅人最值得珍惜的时光。
2、那曲民俗

那曲被众多湖盆分割,湖泊星罗棋布。地处唐古拉山南坡和念青唐古拉山北麓,位于羌塘高原的东端,山地连续分布,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,是西藏最高的地方。
今年五月的时候,那曲正式成为了中国平均海拔最高、国土面积最大、最年轻的城市。位于藏北地区的那曲,被称为“世界屋脊的屋脊”,这次我有幸来到了这个震撼的“屋脊”。
去一个地方之前最好先了解一下当地的风俗和文化,这样旅行会更有趣一些。而来到西藏那曲,必不可少的当然就是赛马节和锅庄舞蹈啦。
看到他们在草原上奔腾的样子,让我好生羡慕。给大家科普一下:那曲赛马节是藏北草原规模盛大的传统节日,全称是“那曲恰青赛马艺术节”,也称“羌塘赛马节”,藏语叫“达穷”。
据传,藏北赛马会从吐蕃赤松德赞时期一直延续到今。为了方便游人,如今赛马节已经固定在公历8月10日举行。
8月的羌塘草原,绿草茵茵,野花遍野,往日里严酷的寒冷多风气候此时也变得格外温和宜人,所以人们都称8月是藏北的黄金季节。
而那曲锅庄的特点,就十分明显,那就是粗犷豪放。舞姿矫健,动作挺拔,既展舞姿又重情绪表现,舞姿顺达自然,优美飘逸,有一定的力度和奔跑跳跃变化动作,动作幅度大,体现了藏族人民纯朴善良、勤劳勇敢、热情奔放的民族性格,也有一定的体育舞蹈价值。
藏北高寒、干燥、大风的气候环境为包括锅庄在内的那曲舞蹈定下了基调。不论从表演者的装饰上,动作节奏上,还是从表演时的舞姿变化上,都能体现出西藏民间体育的风格。
全比如 县有着神奇的自然风光,独特的民族风情,比如 县的文化底蕴,是苏毗文化的发祥地、也是唐蕃古道茶马古道和十八军进藏所经之地,超厉害的有木有!
“大自然馈赠的礼物”

夏天到了,高原上的那曲开满了鲜花,人们收获珍贵的虫草,采摘天上的雪莲,有热情的歌舞,骑马的少年,圣洁的寺庙矗立在天空之上。
1、冬虫夏草

所谓虫草,也就是我们常所说的冬虫夏草,又名中华冬虫夏草,主要分布在我国的西部地区,例如青海、西藏、四川、云南、贵州、甘肃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海拔地区。据了解东北吉林地区好像也有养殖虫草,不过一般来讲,青海、西藏两地出产的冬虫夏草内在品质要比其他地方的好。
多次入藏,也曾听懂虫草的行家提起过,西藏那曲的比如县 出产的虫草品质最优良,虫体色泽黄亮,体型丰满肥大,断面呈黄白色,被称之为上品中的上品,那么这次来到这里肯定要去了解一下。
这里有位具有多年经验的虫草专家,这位姐姐告诉我,每年的5月15日至6月25日是挖虫草的最佳黄金时间,这种被称之为“软黄金”的珍贵药材,将在40天时间中被勤劳的藏民们收获,如果没来得及采摘,它便会逐渐腐烂在泥土中。对当地人而言,这可能是场争分夺秒的战役。
那么如何区分虫草的好坏呢?
首先先看子座的长度,相同规格的冬虫夏草一般来说子座短的要比子座长的要更好。
再看虫身的大小。虫身比较大一些比较饱满的冬虫夏草会比较好。
比如县 盛产冬虫夏草,享有“藏北江南、虫草之乡”的美誉。而除了虫草之外,生长在高海拔的贝母、雪莲花、麝香、克什米尔山羊绒,也都属于很珍贵的药材和原料,比如真是一块宝地啊。
2、萨普神山

喜马拉雅主峰北部的念青唐古拉山脉,是一个西藏人都极少到达的地方。
最高峰色浦岗日(Sepu Kangri,6956M),也就是我们所说的萨普神山,是念青唐古拉东段的最高峰,千百年来一直矗立于此,周围群山环绕,尊为当地的神山之王,位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东部比如县 境内的羊秀乡普宗沟境内。
每逢盛夏,萨普山顶冰雪皑皑、雨雾缭绕,山底花红草绿、水草丰美。由于谷大沟深、交通不便,这片叹为观止的冰川一直深藏闺中而鲜为人知。
人们提到萨普神山,就不得不提到萨普圣湖,它由神山千年冰雪融化所形成,自神山山脚延伸分为两部分,靠神山山脚为冰川湖泊,终年不化;另部分为主湖,湖水清澈洁净。
翠绿一片的湖水连接着湛蓝的天色和磅礴的雪山,与之前的白雾缭绕截然不同,丰富的色彩忽然间争先恐后地跳跃出来,山水连一色。圣湖正犹如它的名字般,波澜不惊、广阔无垠。沿着圣湖向前,仿佛置身梦中的伊甸园
据说每年5月15日在萨普神湖附近会举行隆重的转湖祈福宗教活动,相传主湖在每年的5月15日这一天湖面会在一夜之间全部解冻,又在9月15日会在一夜之间全部冻结,这一现象奇妙无比。如果以后有机会,一定要来看看这样的盛象。
“鲜为人知的神山秘境”
一片经幡经风一吹,代表念六字大明咒十万亿遍。伴着冷空气,周围是望不尽的雪山或圣湖,佛光闪闪的高原,两三步就是天堂。
1、骷髅墙
西藏那曲的“比如”县,即“母牦牛角”的意思,传说这里原是一个“母牦牛部落”定居的地方,而骷髅墙就位于那曲比如县城这里。
达姆寺,位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比如县,因神秘的骷髅墙和天葬台而著名。天葬是藏族人民最能接受、也是藏区最普遍的一种葬俗。骷髅墙位于西藏那曲比如县境内,是用人头颅骨堆砌成的围墙。
至于骷髅墙的由来,曾经一个姑娘向我讲述了一个故事:
从前,附近的村庄有一个臭名远扬的强盗,在世的时候他做尽了坏事,却在临死时觉识到自己的罪孽。他要求后人把自己的尸体进行天葬,把自己的头颅保存起来挂在他们家的门口,表示他向全村谢罪,也以此警示自己的后人。
头颅警示的含义被保留了下来。那曲的喇嘛为了警示世人就将骷髅墙放置在了这里。
她还告诉我,骷髅墙这面墙其实不是原来的样子,它被修复过。文化大革命时代为了解除封建思想,这里曾被严重捣毁。直到80年代政府恢复了宗教政策,村民和僧人才有机会把遗留下来的头骨捡回来搭建,这里的传统才被重新继承下来。
不过,天葬、骷髅墙并不是骇人听闻的传说,而是一种令人敬畏的信仰。藏民们说,如果你有虔诚的心,这些并不可怕。对他们而言,生不可喜,死不可悲。生于尘土,死于天际,是最平静的事。
2、四个寺庙
比如县四大寺庙有达姆寺、热钦寺、比如寺、贡萨寺。
达姆寺。著名而神秘的骷髅墙位于比如县茶曲乡的达姆寺内。达姆寺主要建筑由经堂、佛塔、天葬台等建筑组成,属格鲁派。骷髅墙镶嵌着三百多具人头骨,有些还的画上眼睛与鼻子。这里的墙壁和地上不但散落着头骨壳,还摆放着所用的工具。
面对这些人头骷髅骨,令人有一种超脱面对死亡的勇气。
热钦寺。不太大的寺庙共有1055座小佛塔,在这些座佛塔中,有13座佛塔具有特殊意义,分别是为了镇亡灵、为了死者轮回、为了弃恶扬善、为了请神而修建、为了纪念加布美巴而修建的,来到这里心中自然而然充满了敬畏之心。
比如寺。亦称“朗杰白拔林寺”,寺院建筑宏伟壮观,也属格鲁派。寺院每年都要举行多种大型的宗教活动,而最隆重的就是元月一日举行的宗教舞蹈——羌姆。如果碰巧时间合适,不妨体验一下寺庙文化。
贡萨寺。别名宫•贡萨曲阔强巴林,隶属于拉萨直贡嘎举六大寺庙之一。贡萨寺有假期,每年放假一次,时间为9月26日—12月24日。
走过漫天飞舞的经幡,仿佛受到诸天神佛的庇佑,时间也被凝结在一瞬,千百年不变。如果有时间,不妨来西藏感受一下这片雪域高原的文化,它带给我们的不止是美景,而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,是一种文化的冲击,是一种感情。
后记
西藏这片神圣的土地上创造了许许多多丰富灿烂的民族文化,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次来西藏的心愿,它是浮躁生活中的一盏灯,它是很多人们心目中的远方。
天空下的那曲比如,在西藏最高的地方,依然有着许多鲜为人知的神山秘境,每一次的到来都是生命中一次新的探索。
有人说西藏是每个人一生中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,而我一而再再而三的来到这片高原,已经不单单是喜爱这种感情了,旅行者的意义从来不是为了最终的目的地,沿途的美景是赐予我们旅人最珍贵的礼物,体验每一处风景,每个瞬间都有不可替代的意义。
(另外:本文已附上超全进藏攻略,往下拉就可以看到哦!)
小贴士
TIPS
那曲地区比如县交通
租车
包车的价格随季节的变化和供需的变化而波动。选择从青藏线进藏的,包车的选择余地较大,因青藏线路况不错,除了越野车外,其他各类型号的车都可跑青藏线。但是前往比如需要经过一些比较泥泞的路段,最好还是建议越野车。
自驾
从成都走317国道再转入省道可以到达比如县,川西路段可能比较泥泞,然后破路拦路较多,但是总体还是不错的起码是国道,建议越野车!
大理走214国道,214国道到达芒康将于318国道交汇,往西开是林芝地区,继续沿214国道向北便是昌都、那曲。此路段较为考验人驾驶技术,214云南段可观赏白马雪山梅里雪山(卡瓦格博)前半段与317相比路稍微好点。(自驾还是有一定难度,但是老司机一定不要错过)
火车
那曲火车站是青藏铁路的中转站和补给站,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车站。那曲火车站位于那曲西面约两公里的门地乡俄玛迪格村,紧临青藏公路。目前有从北京出发的T27和T28,成都出发的T21、T22、T23和T24,重庆出发的T221、T222、T223和T224,兰州出发的K917和K918,西宁出发的N917和N918都在那曲经停,也可以飞拉萨在拉萨游玩后再前往那曲。
不适宜到那曲以及西藏旅行的人
心、肺、脑、肝、肾有明显的病变,以及严重贫血或高血压的病人,切勿肓目进入高原。你如果从未进过高原,也没有什么疾病,那还是放松心态便不会啥大问题。
不过患有器质性疾病、严重贫血或重症高血压的游客对高原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差。他们在进入高原的初期,发生急性高原病的危险性明显高于其他人;若在高原停留时间过长,也较其他人易患各种慢性高原病。同时由于机体要适应高原环境,肝、肺、心、肾等重要脏器的代偿活动增强,使这些脏器的负担加重。一旦这些脏器出现疾患,便会使病情进一步加重。
如果你生病了且不清楚自己是否能参与高原的旅行活动,建议你向有经验的医生请教,并且尽量本着稳健的原则。
进入高原的准备
(1)进入高原前,可向有高原生活经历的人咨询注意事项,做到心中有数,避免无谓紧张。其实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恐怖,大家放松就好,心态很重要哦。
(2)进入高原之前,禁止烟酒,防止上呼吸道感染。避免过于劳累,要养精蓄锐充分休息好。适当服西洋参等,以增强机体的抗缺氧能力。如有呼吸道感染,应治愈后再进入高原。
(3)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克服和战胜高原反应的灵丹妙药。大量事例证明,保持豁达乐观的情绪,树立坚强的自信心,能够减弱高原反应带的身体不适。反之,忧心忡忡、思虑过度,稍有不适便紧张的情绪,反而会加大大脑组织的耗氧量,从而使身体的不适加剧,使自愈时间延长。
(4)在进入高原的途中若出现比较严重的高山反应症状,应立即处理,严重时应吸氧并尽快到附近医院进行抢救,或尽快转往海拔较低的地区,以便治疗恢复。
(5)提前办理边防证。边防证也叫边境通行证,进藏到拉萨并不需要边防证,但如果去樟木、珠峰、墨脱这些边境或者管制地带就需要边防证,建议事先在本人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或出入境管理局办理。
(6)西藏旅游的最佳时间是夏季6-8月;其次是春秋两季。夏季是西藏一年之中游客最多的季节,此时景色最好,含氧量充足,气候宜人。旺季来西藏游玩,建议提前预定住宿和景点门票。其他季节美景也各不相同,每一个都心旷神怡。
进入高原注意事项
证件类:身份证是出门在外不可缺少的重要证件。如果你是学生,记得带上学生证,布达拉宫门票对学生是5折优惠的。带好银行卡和些许现金。
药品类:可带上一些抗高反药、消炎药、退烧药、跌打药、创可贴等。应尽可能预备氧气和防治急性高原病的药物,也需备有防治感冒的药物、抗菌素和维生素类药物等,以防万一。
衣服类:西藏紫外线十分强烈,戴帽子很有必要。嘴上一定要抹润唇膏,否则就会开裂。由于高原气候寒冷,昼夜温差大,要注意准备足够的御寒衣服,以防受凉感冒。寒冷和呼吸道感染都有可能促发急性高原病。
食品类:可以带上巧克力、牛肉干、榨菜、饼干及其他个人爱好的食品和零食,最好是含热量高的食物,还可以带一些口香糖,在车上吃些零食也可缓解乘车的无聊,还应该准备水或饮料以及可口易消化的食物,以便及时补充机体必需的水和热量。
电子产品类:手机、充电宝记得预备好电量,路途较远,景色很美,相机最好带两块电池和多个内存卡。
环境类:西藏的生态环境十分脆弱。每年上千万游客给这片净土带来了超负荷的运转,因此游客进藏旅行前一定要具有环保意识。
生活类:尊重当地习俗。
最后用一句歌词来结尾:
但愿你的眼睛只看得到笑容
但愿你流下每一滴泪都让人感动
但愿你以后每一个梦不会一场空

本游记著作权归@潘那白所有,转载请联系作者!